身為一位肝膽胃腸科醫師,每天的臨床工作除了照顧住院的患者,看門診之外,當然還要做檢查,其中腹部超音波就是我最常做的檢查之一。

也因為我常會邊做檢查邊跟患者解釋,常常都會有些互動。








我:你有脂肪肝耶!」 
患者A:「我那麼瘦怎麼會有脂肪肝!?

: 「你脂肪肝有點嚴重該注意囉!」
患者B: 「醫師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每次檢查都說我有脂肪肝,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全球平均約有 1/4 - 1/3 的人口有脂肪肝的問題


到底甚麼是脂肪肝呢? 脂肪肝學術的名字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簡而言之,當我們的肝臟細胞推積了脂肪量達5%以上就叫做脂肪肝;
輕度的脂肪肝通常不會有甚麼臨床上太大的影響,但是當肝臟組織受到一些物質,像是藥物、酒精、肝炎病毒等所造成的之損傷,或因遺傳肥胖、糖尿病、長期營養不均衡等因素,使得肝臟不能夠發揮正常脂肪的代謝功能時,造成肝組織推積過剩脂肪,進而產生脂肪肝。









因此,飲食西化,營養過剩的肥胖問題是現今造成脂肪肝的主因之一
肥胖對於人體健康帶來的危害,已經超乎你我的想像,不但可能引發全身性嚴重疾病,

WHO世界衛生組織更發出警告說「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
這是全球一個日益嚴重的健康議題


另外,根據國內2017年十大死因調查結果,也有8項與肥胖有關,
可說是國人的頭號殺手!




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 , 並且會引發很多疾病, 包括脂肪肝



肥胖不但容易造成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等併發症外,更有超過一半的的肥胖症患者合併有脂肪肝的問題。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的代謝也會隨之變慢,倘若我們每天還是攝取跟年輕時一樣的飲食,又缺乏適度的運動來消耗熱量,就容易產生脂肪的堆積。

因此,正常的肝臟隨著年齡老化每年大約有3-4 %機會產生脂肪肝,約有60%的人,可以透過生活習慣以及飲食上的改變.使得輕度的脂肪肝恢復正常;但是在發生脂肪肝之後,也有約1/4的人,會在三年左右的時間發展成脂肪性肝炎(NASH: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使得肝臟處在長期慢性發炎的況狀,每次健康檢查抽血醫師就跟你說肝功能異常,甚至高到破百都有可能。

如果發炎的情況持續沒有改善,脂肪性肝炎的患者,尤其是年紀較大、 肥胖 或是罹患糖尿病者,約7-10年會形成肝臟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而肝硬化的患者每年約有1-4%的機會會形成肝癌,因此脂肪肝是除了B肝和C肝之外,國人所需正視的肝臟疾病。


目前脂肪肝在醫藥上仍沒有很有效的藥物,最好的治療仍是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的改變和運動達到減輕體重降低體脂率,研究指出體重減掉現有體重的7-10%可以大幅改善脂肪肝的情形。










逆轉脂肪肝!從定期超音波追蹤開始


現代人工作繁忙平日睡眠不足又少運動,飲食又多油炸少青菜。
因此建議無論是否有飲酒的習慣,
40歲以上可以定期做健康檢查和腹部超音波檢查,
後者診斷脂肪肝的準確度可高達97%。

一旦確診為脂肪肝,
大部分的人只要多運動、少吃澱粉類和高脂肪的食物等生活型態的改變
就可大幅降低轉變成脂肪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若已經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症或心血管相關等慢性病,

更應該遵從醫囑好好控制疾病,不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更可以降低死亡率。